自來水博物館

知識補給站

臺北水源地時期
  劉銘傳擔任臺灣首任巡撫時,在清光緒13年(1887年)聘請日本人七里恭三郎,在臺北城內時坊街、西門街(今衡陽路)、北門街(今博愛路)等地,規劃開掘3口公共井,滿足用水需要。
  當時的臺灣衛生條件不佳,傳染病盛行,日治時期明治29年(1896年)6月,日本人後藤新平來臺灣協助指導改善衛生行政工作,建議聘請英國人威廉巴爾頓(William K. Burton)來臺灣協助衛生工程,其中包括水源調查。
  日治時期明治40年(1907年),依巴爾頓先生生前的建議, 在現在公館小觀音山腳下新店溪畔建取水口,引取原水;在山麓設淨水場,進行淨水處理,再將處理過之清水,以抽水機抽送至山上之配水池,藉由重力方式自然流下,供應一般住戶日常用水。
觀音山上之配水池

日治時期明治41年(1908年)取水口、唧筒室建築與設備裝置完成,日治時期明治42年(1909年)輸配水管、淨水場及配水池全面完工,淨水場開始供水,命名為臺北水源地慢濾場,從此臺北自來水開始邁入現代化之供水系統。
水源地唧筒室

民國66年(1977年),唧筒室完成「抽取原水、輸送淨水」之使命,功成身退。民國82年(1993年)6月被列為三級古蹟。民國87年(1998年)開始修護,恢復唧筒室之原貌,並多方蒐集有關自來水歷史的照片及器材,充實整體內容與相關周邊設備,完成全國第一座自來水博物館。

自來水博物館誕生

資料來源:台北自來水園區


在自來水博物館,921地震斷裂的水管前面,109-112級全體師生,留下歷史性的畫面!


更多照片要回味?請看~~這裡!!



校外教學心得:學習內容重點、個人想法
請寫在以下留言區,10/18以前貼文者+5分

中年級:150字以上 (四年級的個人想法請著重「博物館」方面)
高年級:250字以上


32 則留言:

  1. 請先用google登入身分再留言。如果匿名留言,須註明你的身分。
    建議先保留留言內容,確認成功留言後才離開網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次的戶外教學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送水的實驗,我發現原來要把水送到各個大樓的水塔,不是件簡單的事,因為大樓不能移動,所以水管的長度要接的剛剛好,裝好水管後,還要確保水都不會漏出來,真是不簡單!看到一根一根的水管接在一起,讓我想到住提博物館的分區介紹,可以做成像這次送水實驗,每根水管都是一條路,一棟棟的房子就是分區,只要遇到彎就要轉,我的博物館是介紹貓,所以我覺得可以把水管改成貓腳印,應該會很有趣!不知道可不可以試試看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次的戶外教學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送水的實驗,我發現原來要把水送到各個大樓的水塔,不是件簡單的事,因為大樓不能移動,所以水管的長度要接的剛剛好,裝好水管後,還要確保水都不會漏出來,真是不簡單!看到一根一根的水管接在一起,讓我想到住提博物館的分區介紹,可以做成像這次送水實驗,每根水管都是一條路,一棟棟的房子就是分區,只要遇到彎就要轉,我的博物館是介紹貓,所以我覺得可以把水管改成貓腳印,應該會很有趣!不知道可不可以試試看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到貓博物館就知道妳是誰了^^
      貓腳印的點子不錯,可以運用👍

      刪除
  4. 不小心送了兩次,抱歉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次戶外教學去自來水博物館,上了許多課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送水活動和921大地震震裂的大水管。分組送水活動中,我發現其實當工程師並不簡單,因為水管的連接的地方會漏水,所以在接水管時,要特別注意水管有沒有接緊、水有沒有流通。看到震裂的大水管,覺得大自然的力量很驚人。戶外教學能跟資優班的同學一起出去,很開心。也學到很多知識,覺得很充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是匿名留言,要打出你的名字喔!不然老師不知道要加分給誰@@

      刪除
  6. 今天和資優班的同學們去校外教學,我們去自來水博物館,我看到、聽到,也嘗到了許多事物。
    首先,我「看」到了現代化的淨水場,雖然是淨水場,但我還是覺得這淨水場的水看起來髒髒的。還有最後看到的因為921大地震所造成的「斷水管」非常巨大,讓我了解到地震是一件很恐怖的事。
    我還「聽」到了導覽員講解淨水過程、一度水是多少、要幾塊錢等,讓我瞭解連我手上的一杯水都需要經過複雜的流程,才能送到我手上,讓我喝得安心。
    我還「嘗」到三種不同的水,我最喜歡第一種水,因為它既甘甜又清涼,喝起來很順口
    ,第二種水很像煮過的水,但喝起來感覺澀澀的,第三種水有氯的味道,像泳池水,我不喜歡,還好不是每天喝,不然我可能會瘋掉!
    by希妍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這次校外教學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品嘗水、傳輸水和斷掉的大根水管,因為我覺得我的舌頭蠻敏銳的,所以這個環節我很喜歡,我覺得第A杯最好喝,因為我覺得它是有過濾過的水,第B杯我覺得裡面有一些粗粗的顆粒,會磨到我的嘴巴上方,第C杯裡面有氯的味道,所以我最喜歡A。我覺得傳輸水的活動很好玩,因為它原本是小組比賽,有競爭的感覺,最後我們4組的水管全都要接在一起,我們把它們最前頭接在一起(原本他說要把前面擋住),所以我們最後全都接在一起了,任務達成!我覺得那個921大地震震壞的水管超級強,因為我覺得水管就是細細的,沒想到有水管那麼大、那麼厚,大自然的力量真的超乎我的想像。總之這次的校外教學歡樂的結束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們去了自來水園區,讓我印象深刻的有:被921大地震震壞的水管、品嘗水的味道和玩接水管的遊戲,看到好多的水管,椅子代表大樓,大樓代表分區,水管代表分區其中的關係,就很像一個博物館一樣,讓我覺得十分有趣!那個遊戲讓我學到要團體合作,也把我變得更有自信,讓我知道只要再努力一點,一定可以做出更好的主題博物館作品,我以後再做鋼彈博物館的時候,一定要努力一點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忘了打名子了,我是昶諭。

      刪除
  9. 這次的校外教學印象最深就是破掉的大水管,大地震時,整支水管遭強力扯裂,倒置如此嚴重變形與扭曲,可見當時地震威力強大。
    外觀建築也很藝術,也有歷史悠久的古蹟,還有體驗接水管,看那些管子要如何接還真是有學問,想到要整個大台北區每戶都要有自來水,真是個大工程。 要送來之前更是大工程,從取水→導水→淨水→送(配)水。
    看到這些浩大工程,隨時提醒自己愛水、珍惜水,一來可以讓水資源「源源不絕」,二來又可省下不少的水費喔!
    by陳猷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這次戶外教學讓我體會到我喝的水,都是經過很多層的處理才可以喝,而且水喝起來也會有不同的味道,我們還體驗了一個遊戲,就是把椅子當房子,把水桶當水塔不能移動房子,他們會給你一些水管,你要用水管把水塔用水填滿它,看哪組先把水塔裡的水同時填滿就獲勝,我覺得這遊戲很好玩發揮團隊精神。而且我發現博物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館內設備幾乎都是樣品或是已停止運作的機器只供人參觀。
    by丞韋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們資優班這次的校外教學是去自來水博物館,這也是我第一次去。我覺得好玩又新鮮, 因為可以品嘗水的味道,還有玩接水管遊戲。有三種水,讓你分析水的差異,體驗哪種水比較好喝,我覺得第一種比較好喝。我們有分組,第一次接水管,才發現不容易,不是漏水就是有的水太小,要不然就是水管斷掉了,最後還要接在一起,真刺激。透過這次體驗,了解到水處理過程手續繁雜,我們現在有優質的水可喝,有乾淨的水可用, 所以更要珍惜水,不能浪費水。這裡還有一個深刻印象,就是現場有放置九二一大地震被破壞的水管,大自然生氣起來真是可怕,我們還有在那拍照留念,來這裡可以吸收水的知識又可以玩,覺得這裡很有趣,建議大家來這邊走一走、看一看。
    BY陳柏瑞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這次的校外教學是去自來水博物館,我覺得蠻有趣的,因為我是第一次去,我覺得最有趣的活動是組裝水管讓水流到每一個水桶裡,然而要讓水不漏出來是一件有一點不太容易的事,而且我們還一起團隊合作把每一根水管接在一起。還有品嘗水的那一個活動也非常的有趣,我覺得第一種水的味道比較好喝比較習慣,第二種水的味道比較像煮過的水,第三種水的味道喝起來很像生水。

    我發現有一些博物館都會放一些立體模型 例如:自來水博物館、故宮博物院......等或是一些解說的看板或導覽螢幕之類的,可以讓遊客更加快速地了解導覽員的解說。
    經過這次的校外教學之後,讓我更加的了解水資源對我們的重要性。
    by芊潗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在10/18以前上傳作業,額外加分:
    禹彤、澄心、昶諭、丞韋、芊潗、希妍、陳猷、柏瑞、廷傑。

    最後繳交期限10/22(二),請把握時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我覺得去自來水博物館很好玩,因為可以玩接水,當我看到921
    大地震時被震破的大水管時,我把頭伸進去看,我發現裡面好壯觀呵!我感覺到自來水博物館裡的水比飲水機𥚃的水好喝。我還發現滅火用的水可以喝,真有趣!更有趣的是淨水水管居然是斜的。我覺得這次校外教學非常有趣、好玩,好想再去一次自來水博物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這次校外教學我學到了很多事情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,就是接水管,為了讓每戶喝到水,我們不能讓第一戶喝太多,第二戶喝太少,第三戶沒水喝,所以必須裝上類似節流器的東西,才可以讓水流變小。時間過得很快,馬上到了回家的時刻,導覽人員帶我們去看被九二一大地震震壞的水管,很多人把頭伸進去看,我也有伸入裡面,這才明白,原來自然的力量會把水管震得歪七扭八。最後我有看到玩水的地方,希望下次還可以來這邊玩水。
    by張家瑀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們星期二(10/15)去水資源博物館校外教學,我們做了好多活動。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玩的組水管遊戲。我們分成四組進行,一開始一組各有四張椅子,一張椅子是一戶人家,每張椅子下都有個水桶。我們要把水管接到每戶人家的水桶裡面。椅子從四張變成七張,再變成四組全部接在一起。我覺得校外教學好好玩喔!我學到要怎麼保護水源、將水淨化,校外教學真是太讚了!

    by陳修慧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妙華老師您好我是吳承頤
    星期二(10/15)是去自來水博物館校外教學的日子,這次一共有兩個活動,第一個是試喝三種水,第二個是『接水管』。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活動是接水管,因為很有成就感。活動一開始用三個椅子代表三戶,然後分組拿水管組裝,我們發現第1戶水滿時,第2戶水才一半,第3戶水才一點點,因為水在1、2戶時就漏到只剩一點點,所以第3戶的水才會那麼少,所以我們需要消水器,這樣水才不會一次漏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這次校外教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品嘗水,自來水教育中心的老師,讓我們體驗兩個活動,讓我們所有人品嘗三種水並說出三種水的特色與差異。在品嘗水時,我覺得三種水的味道喝起來不太相同,有的味道很熟悉、有的味道很陌生,所以不太確定,但現在想起來,三種水都差不多。第二個活動是讓我們體驗水利工程師的工作:接水管。依照分組,大家都認真起來努力把水管接到最好的狀態,剛開始不太順利,但後來因為已經比較熟悉每根水管的特性,所以越來越上手。最後把總共二十戶的水管都接好,雖然有些地方漏水,且每個用戶的水量不同但還是成功地把所有水管接通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y姍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這是我第一次品水,第一種水喝起來像礦泉水,第二種喝起來像家裡喝的水,第三種喝起來像自來水第一個真正是瓶裝水,第二種我猜對了是家裡喝的水!第三種是淨化不到一小時的水。
    我最喜歡組水管部分,一開始是各組比賽。每組
    原本各有三個椅子(下有水桶),後來變成五個椅子。
    最後變成每一組的水管都連在一起,最後我們成功讓水通過來了!

    By 品謙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雖然這次校外教學只有半天,但收穫還是滿滿滿。一進到園區導覽員熱情的招呼讓我們倍感親切,首先我們先去體驗當一位小小品水師,一開始我以為要分辨出各種水的味道很難,味同嚼蠟,細細品嘗過後,我完全沒想到每一種水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味道,可是我覺得最新鮮的水真得很難喝,味道跟泳池的水一樣。接著我們一起接水管,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很簡單,但水閥一開馬上就悲劇了,雖然過程有點......但我們還是一起完成了,成就感爆棚。 by煜淳

    回覆刪除

  21. 代貼睿庭
    今天校外教學雖然只有半天,但我學到了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大多數人卻不會去了解的事—水。一進到園區內,我們先體驗了品水,這是我第一次慢慢品嘗水的滋味,令我驚訝的是,不同的水,味道竟然真的不同,而且差異很大。在這次校外教學中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大家一起組裝水管,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和三年級的學弟妹一起合作,我們這組在組裝過程中,失敗許多次,好在最後有成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為什麼這次是半天呢?先不講這個,在環教中心裡面一聽到要「品水」,就讓我想起之前在電視上看到「品水師」,他們品一次水就可以賺幾十萬ㄟ,當我閃過一個念頭時,水來了。我是比較喜歡第二、三種水,因為感覺有滿滿的礦物質和很清爽(?),接著,重頭戲來了,要用水管把水傳到每一戶人家,雖然前面都沒事,但到最後.......呃。啊!還有那支....凹掉的水管!它是921大地震弄凹的,可見地震的威力真的很可怕...(搞錯了)。這次的活動讓我收穫滿滿!!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這次我們校外教學要去ㄉ是自來水博物館,我們在品水完,大家喜歡的都不同瓶,而我喜歡的則是最後一瓶,因為喝起來很像我喝習慣的泳池水(?),品玩水又去聽完展覽後,我們就要去玩了!
    玩什麼呢?我們要自己接水管,把水送到各個住戶家(水桶)中一開始一個,最後再變兩個、三個、四個,而且還要水壓一樣,到了最後(已經是本文第二次最後,應該是最後一次啦)將四組十六個串起來,雖然沒有成功(到處水管一直爆炸),但我還是玩得很開心!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這次校外教學是去自來水博物館,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接水管的活動,為了能讓每戶都有用到水,我們必須把水管拼拼湊湊,不只這樣還要顧慮到每戶的用水量,不能一戶滿另一戶沒有滿,所以老師讓我們操作到一半的時候再多給了我們一個零件,是能讓水流變小的一個零件,裝上去之後,我們發現一定要每個都裝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,但如果水流太大,整個水管會被撐破,所以,我們開始把水管越接越緊,到最後就不會撐破了。我們總共分了四組,每一組都挑戰了三個項目,最後我們將每一組的大樓通通都接起來,那可真是一個壯觀的景像啊,錯綜複雜的水管接在一起讓每棟大樓都有水 ,成功時每個人都很興奮。這次的校外教學真好玩,但我學到原來接個小小的水管就要那麼麻煩,那如果是真正的大水管,會有多費力呢,所以接水管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這次校外教學是去自來水博物館,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接水管的活動,為了能讓每戶都有用到水,我們必須把水管拼拼湊湊,不只這樣還要顧慮到每戶的用水量,不能一戶滿另一戶沒有滿,所以老師讓我們操作到一半的時候再多給了我們一個零件,是能讓水流變小的一個零件,裝上去之後,我們發現一定要每個都裝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,但如果水流太大,整個水管會被撐破,所以,我們開始把水管越接越緊,到最後就不會撐破了。我們總共分了四組,每一組都挑戰了三個項目,最後我們將每一組的大樓通通都接起來,那可真是一個壯觀的景像啊,錯綜複雜的水管接在一起讓每棟大樓都有水 ,成功時每個人都很興奮。這次的校外教學真好玩,但我學到原來接個小小的水管就要那麼麻煩,那如果是真正的大水管,會有多費力呢,所以接水管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 。

    陳元豪(傳2次是因為剛沒寫名子)

    回覆刪除

專題研究化作隱形翅膀~~我的博物館(115級)

  一步步的,透過研究課每一學期的任務,大家正展開著翅膀。   回顧三年級,每個人完成了生平 第一份研究報告 。 這是第一次自選主題擔任館長,你們坐在電腦前不經意的說出「這次研究比上學期還難」,卻在期末的回饋自評中表示,最有收穫的就是研究課。 雖然弔詭,卻是真實;雖然不容易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