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渡資優班 課程架構


       關渡國小資優班課程以建築物作為課程架構的概念示意,三個樓層呈現不同程度的區分性,為不同年段與需求的學生提供適性課程。循序漸進協助學生發揮潛能,旨在達到自主學習、自我實現的目標。

 

縱向發展:

l   學生入班後,透過多元選修觀察學生特質、學習風格與發展優勢,依前一學期的評量觀察,每學期與家長、學生召開IGP會議,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。隨著年級增加,建議學生依優勢選修課程,鼓勵增能參加相關活動或比賽。

l   四個年級的研究課由淺而深循序規劃,學生以自己的興趣為主題,逐步養成做學問的能力和態度。

橫向切面:

l   每一學期的課程包含科學、人文、數學等,滿足不同學習需求的學生;上課與評量方式多元,學生可選擇適切的表達方式呈現所學。

l   2~3人一組的小班教學,教師個別指導,滿足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需求。



關渡資優班 課程架構圖


(1)   一樓以加深加廣、能力探索為主。課程內容包含:

l   科學、人文選修安排不同主題的課程,鼓勵學生多元選修,教師藉此觀察學生發展優勢。

l   初階研究課程三年級以水為主題,建立基礎研究概念;四年級自訂興趣主題,以創設博物館為目的,進行興趣中心研究並發表。

l   閱讀課程分成中高年段實施,多元題材,為學生提升閱讀效能。

 

(2)   二樓以特殊需求課程為主軸,內容包含:

l   學習策略課程認識研究法,依照應有的流程執行對應的研究,學習嚴謹的知識產出方法。

l   領導課程以社團運作的方式,學生跨年級互動。透過角色分工團隊合作,學習領導與被領導。

l   創造力課程結合SDGs議題,以DFC公民行動引導五年級學生關心環境,發現問題並發揮創造思考以解決問題。

l   情意課程依不同年段學生的需求,安排自我調適和環境適應等情意課程。

 

(3)   三樓透過彈性選修,讓學生發展個人優勢。課程包含:

l   優勢選修課程規劃科學、人文、數學優勢選修,提供建議選修名單,讓高年級學生進階發展優勢能力。

l   自主學習(競賽培訓)—延伸自優勢選修課程,引導學生參加相關競賽或活動,增廣視野、厚實能力。

l   獨立研究課程六年級自我挑戰的研究任務。學期初提出研究計畫並接受專家口試審核指導,畢業前完成書面研究報告,並與同學共同完成動態獨立研究發表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專題研究化作隱形翅膀~~我的博物館(115級)

  一步步的,透過研究課每一學期的任務,大家正展開著翅膀。   回顧三年級,每個人完成了生平 第一份研究報告 。 這是第一次自選主題擔任館長,你們坐在電腦前不經意的說出「這次研究比上學期還難」,卻在期末的回饋自評中表示,最有收穫的就是研究課。 雖然弔詭,卻是真實;雖然不容易,...